Chapter 15 旅程\雜談補完編[下] -完結篇

完結篇


這篇有四個段落
"感想 \ 旅程價錢 \後半日子回憶補完 \ 新一輪計劃"


PLAN了近兩個月的台灣單車環島遊終於落幕了.由上機回港一刻,這十二日旅程很快過去,很掛念呢.如果有多個星期就更為完美.因為有很多地方還未去呢.例如新竹,苗栗和亞里山等.

我們踩單車的經驗是新手級.一年都沒有一次踩車.所以對單車/環島車的各種零件都up唔出個名.但我們郤要在台灣踩全島.以及網上資訊\分享不多.這真是給我一個大考驗來計劃行程.

其中最懷念(其中之一)的是台東至台東知本山一段.由台東火車站-走上舊火車軌道的單車徑.入了市區.再走一段幾長下的大直路(包括幾公里長的行走中火車軌道).然後再上山.那裡很熱.大約三十度左右.成段路我和阿傑都冒了大汗.而之後第二朝要回程至台東火車站.但就走上卑南鄉既山區一帶.我第一次感到逆風既感覺.踩三步,退兩步.仲有當落斜時竟然停住.踩到我們都笑了.由宜蘭至台東.台灣醉人的另一面.使我們越踩越起勁(定係我?).

11月份天氣較舒適.沒有地震,颱風或暴雨,十二日當中,只有第二天瑞芳至花蓮的一段路有局部性的驟雨.氣溫就介乎20度左右,踩得很舒服.

唔知係咪上天的眷顧,成個旅程我沒有壞車的情況出現,而阿傑只壞了一次車.真係要可喜可賀.
因為我們都是維修單車的門外漢,當壞掉都唔知要整幾耐了.

其次要非常多謝阿傑參與入隊.本身由頭到尾計劃是一個人踩全島的.之前我常在同事們前透露我的計劃.阿傑聽得多.並好像有d興趣.我只是問了一句."阿傑,一齊踩吧"他好像沒有考慮似的便應允了.
阿傑全世界去云,差了台灣還未去.可能我plan得仔細,又或者台灣成個島玩一個圈咁激?所以他便想去了.

如果沒有阿傑,我極有可能加長踩車里數.並會踩之前提過的蘇花公路.但有失必有得,有好拍檔在旁,
一起見識這台灣風光.一起食盡全台美食,亦一起互相照應.........

旅途當中,阿傑真的很信任我.全台灣任何一段要經過的路.我都plan過可能性的走法.他..就如此的信任了.無論在行走邊段路.突然改plan,搭火車託運問題,食d乜,住係邊,踩幾耐?阿傑從無怨言.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好伙伴.我說了可能會訓街.他說沒有問題.結果第一天旅程爭d要訓街.xddd

駛費問題:(以下全是hkd及大約既數字)

一人計
機票(包稅) 1300
租環島車 750
酒店 2200
藥,腰包,証件,旅遊書籍等 350
當地火車,巴士,託運等交通 1200
當地吃東西 2000
雜項 少許

整個行程8000hkd左右,我想一個成年人應該負擔得起.還要是12日的旅程.我和阿傑就覺得很便宜了,不過當然是指淡季及沒買東西啦.旺季剩係住我估都要乘2倍價錢了的說.


補完部份(下)

由第六天的墾丁開始至最後一天台北.


第六天行程 墾丁/恆春停留

"唔係咁掂喎"我在黑夜中叫道,第五日晚上,在廁所plan行程時的最後一著,

雖然來到了墾丁.但這裡實在很大風.要踩單車實在是太吃力了.

之前叫定阿傑帶住個國際牌照終於有佢既價值了.

翌日,"又要租機車,又要找屋住.我驚好貴喎."

所以我們由墾丁大街既頭至尾,每一間都格價.

唔平唔住這個道理,使我們為這事用了一粒鐘.

..

"出火區應該夜晚來睇才對"

"我真係見唔到有火lor"

"但我就有d怒火啦"

"哈"

......


雖然

沒有看香港還未上畫的海角七號.....不能找尋到過的拍劇地點

沒有在炎熱的時候來一來墾丁的沙灘...不能見到人山人海的奇觀

亦沒有在四月份那時參加春天吶喊....不能聽到當地的音樂

只有悠閒地渡過這一天.

也算值得的


第七天行程 墾丁至高雄

第一次由下往上的行程,吃了朝早沒有得選擇的m記作開始,搭了擬似包了成架車的旅遊巴往枋寮,
在踩車直至高雄的時間,所到的地方都是鄉郊地方.對我而言踩市區我不太喜歡.平常生活/番工都係密集的城市渡過.難得的假期當然想接觸一下大自然吧.

在枋寮直上至高雄小港為止.我們經過了很多座行人行車橋.其一著名的雙園大橋是台17線必經之路.亦知道踩過這橋後,高雄就在眼前了.

雖然我們整個旅程差不多都是踩馬路.但台灣自行車多,所以亦會另開闢一條自行車線給我們車友去踩的.

我們因深入高雄不太旺的街道兜來兜去.那邊的景觀和旺角/油麻地像極了.
行到了愛河一帶.這裡的環境應該是同異性去的.而我們就爛身爛細的結伴行.感覺上似乞食.

第八天行程 高雄至嘉義

因為在前日己在墾丁停留一日"儲氣",所以昨日的踩去高雄時仲未夠"皮".在電腦前計劃至嘉義前根本沒有地方可作停留.亦預計由高雄->台南 之後至嘉義全是鄉鎮郊區.問了阿傑意見.他說你揸定注意啦.然後便早訓了.

台南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但對我們而言,只作一個少少的中途站.阿傑的壞車地方就在台南永康市.因為是第一次壞車(好彩亦是最後一次壞),所以修理時間特別耐.耐到我們都有些緊張.因為今日要走的旅程還有一半.但天已漸日落,之後全是鄉郊地區.摸黑踩車是一定的.

沿途沒有其它人,沒有第三部單車之類的物體.眼前只有黑暗.還要維持多公里.這是在香港任何一處街道都見不到的.逃出黑暗區域,就到了我之前所提及在柳營附近既大橋(等了阿傑一粒鐘那處,除晒衫也沒有人理的地方).

之後經過了我所提及的全台灣最大既7-11(後壁鄉).真是有種喜極而泣的感覺.我們太肚餓了.我急切的衝進便利店.好像一個走失的小孩擁入媽媽的懷裡一樣.那份喜悅.我想只有和我們同是車友才感覺到.

第九天行程 嘉義至彰化

進入了離大海偏遠的嘉義.走馬看花的一個停留站.而我們在台灣西面,所以由高雄打後的路都比較易走.很少機會上斜.而我們一個小鎮一個小鎮咁經過.好像打電動遊戲過關那樣.很過癮!!

之後經過溪州大橋.那長度真是滿恐怖的.望到地平線的大橋.還見到有人經過(當然用對腳行!).真夠神奇.我踩了良久才發覺只在中途處.不休息不行呢.

由嘉義市至圓林市所踩的路.所到的鄉鎮和城市間真是莫大對比.在鄉間的路既周邊商店(其實是由鄉民所開的雜貨店)基本上在太陽落山後就已關門.便利店也極少出現在主要幹道.何況是內街.我們所踩的路己經是大路.但當地居民也少見呢.大約每走一段時間才能見到鄉民的踪影.這就可能是鄉間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吧.

到了彰化的永樂街夜市.那裡和其它夜市不同.是沒有流動食肆及地攤的.我們踩著單車左穿右插,找尋市內美食.

第十天行程 彰化至台中

其中一個plan是由彰化至苗栗/新竹縣的.但眼見阿傑累了.只有轉轉目的地.到附近不遠的台中稍作休息. 所走的時間不多.主要的項目是參觀台中高鐡站(因為可能這裡搭車到台北)和台中一日遊.

台中市很大呢d野係人都知.我們最後悔的是太早將部單車放在託運所.從今天我用雙腳所行走的時間,大約十二小時(阿傑早訓,要減三粒鐘).整個台中市東區/西區/北區/中區 我們都留下不少腳毛.如果用踩的方式.雙腳就不用太累了.

第十一天行程 台中至台北

一切歸於原點.我們十一日後又回來台北.計劃依舊.就是環市一圈.香港踩就沒有多大興趣.因為不是說香港不好.而是配套不夠.

誠品書店-一早有計劃來這裡訓, 訓 ??? 是的,因為原計劃是要走台北北面(淡水/三芝/石門)線去基隆或只經汐止線去基隆.因某些因素這裡要渡過一夜的.不過最後計劃己定.訓不了書店了.

第十二天行程 台北

最後一日.真是太快了.有多幾天你話幾好呢.還了兩部環島車後.和店主影了相.見証我們曾經來過這.並向了店主說了"多謝", 多謝有環島車能提供給我們.使到我的計劃能如期進行.能夠少擔心一樣東西.

亦多謝瀏覽這網誌的網友.
有你們的支持.使我點都要將這個網誌作結尾.

謝.

2009-10-19
御名守 (阿楊)






下一站?

仲有下一站?

經過了差不多一年.當中買了不少旅遊書籍緩衝一下.看看有沒有新事物能令我再次見識這個世界.

書籍名稱,以下6本.

不去會死-作者踩單車環遊世界.周遊列國,作九萬五千公尺及七年半時間之旅程.
(我很想去呀.但我乜野都多.就係冇錢 :<)


不去會死第二集, 作者踏遍了全世界,並找出他的"世界第一"的單車之旅,五十五段最難忘的紀錄.

不去會死第三集.作者介紹當地的風土美食

一個十八歲的台灣女孩.經過她的故事為骨幹,表達台灣年輕人的夢想,勇氣,以及台灣
濃濃的人情味既旅程.

一個資深單車騎士的十五年騎乘旅行札記

及最後的,日本單車全國遊. (這本書真是及時雨.少少影響我之後的第二部旅程)

經過種種一切

反覆思量

....


..


踏入今年

2009年

某一個國家能令我再次有冒險的衝動

結果以下!!!!!!

.......

..

難度...........

這就是我下一個目的地?



御名守旅遊x部曲之二 日本 全國

不日

計劃中

1 則留言:

  1. 你好喔..看完了你的台灣單車環島..感覺不錯的樣子..
    我也計劃今年到台灣環島..但有不少問題..
    請問你可以ADD我的MSN嗎??需要你的指教..
    MSN:yscvictor@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