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單車環島遊 (上)

金門單車環島遊 (上)

這次旅遊我分為三部份. 金門是我最後的一部份. 因應日子而選擇究竟要逗留這裡多久. 其實整個旅程未開始前我的心己經在金門了. (純粹是想踩車).


本身只逗留三日(實則兩日半),只在大金門(本島)作停留. 但發覺好像踩得不是太多及有點趕. 可幸的是之前有某幾個景點在一日內走勻了. 所以現在變為三日半. 靈活性大大提高. 可以實現雙島全環了, 在水頭碼頭到達後我們打算直指金城鎮找酒店及放低行李. 然後才租車. 但經商量及研究後. 在同一個碼頭有渡輪(仲有行李寄存)直接到小金門(即烈嶼). 把握時間即搭渡輪到小金門. 只需十五分鐘, 到達後在遊客中心借自行車(腳踏車). 開始小金門的環島之旅!


島內有完善的行人及環島單車徑. 從逆時針開始環一圈只要20公里. 每1公里都有路標顯示. 相當細心.  風景確實優美. 真真正正的鄉村味,  沿途會見到不少碉堡軍事遺址 和台灣本島比較真是有特別不同的感覺. 那裡居住人口不多,  只有數千人. 全程我們像包起整個島一樣. 只有我和友人獨霸了整條單車徑......及觀賞周邊遺址.

PS: 這裡最好預一天時間, 如一早己經在金城鎮酒店CHECKIN的, 可以在附近借單車踩至水頭碼頭經渡輪過小金門. 不想麻煩的也可以乘巴士(7,7B)到碼頭過岸後才借單車. 同樣的, 在這裡散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iRg1ReCMp3A.kPeY-dhbhEGg

烈嶼 (小金門)

A 烈嶼遊客中心
B 金門國家公園烈嶼區管理站 (和A點同一處)


我們由廈門出發, 在五通碼頭才買票 (最好預先登記入台証及帶備passport)

渡輪時間大約半小時.

很快就見到金門

水頭碼頭 - 有兩條航線, 一條是回廈門, 另一條是去小金門 (附近有入境中心可寄存行李)

我們就是要往九宮碼頭, 只需十分鐘


單車, 機車甚至汽車都可上渡輪



到達了小金門

百年榮耀-幸福金門     紀念這百年來為這裡奉獻的先民 致上最高的敬意


遊客中心在左旁二百米左右



往遊客中心前參觀九宮坑道



一係唔入,一入就要入到底

出口處對面那毎島就是金門


往遊客中心, 借車前職員帶領我們先看環島及安全資訊的片


對, 我們就是要踩圖中綠色的自行車道
我們不是講求速度. 只要不是太差的我們也可接受. 但這裡的小島竟然有大量GIANT的自行車


逆時針作開始. 這裡亦是非常出名的 - 環島自行車道, 總長度為18.5公里左右 

0 Km Start !!!

數分鐘後見到一顯眼東西吸引眼球

眼前就是一個景點 - 將軍堡 - 國共內戰的國軍據點




現在己經依當時面貌作修建


因為前方的自行車道有工程, 我們便騎往馬路繼續出發

經過黃厝

再踩不久就會見到鐡漢堡及勇士堡, 這兩個加上將軍堡並被稱為烈嶼三堡






直到這裡為止, 我一個人也沒有看到 XDD


入堡參觀, 這裡真是機會難得, 在台灣本島也看不見這些景點


可以想像之前的大戰是如何激烈


單車就放在出面, 沒有鎖上, 我們繼續深入堡內地道


底下世界. 頗長的地下道. 這裡還會發出地電轟炸聲呢

好像拍緊電影
我真的是沒有來錯呢!!





終於見到有人,再加上整個島我眼見唯一有營業的食店


回來香港才知道這裡是超有名的餐廳 - 三層樓, 同時感謝我有嘗試到芋頭餐!!
吃罷繼續上路

WOO !! 幾架坦克車列陣實在難得, 不影相不是人吧




還是人煙稀少, 畢竟這裡只有數千人居住, 可能更少, 還有今日是星期四
這是其中一個圖環, 通常在十字路口必定看到, 我在金門看了很多圓環呢
基本上這裡不會謎路, 只有跟著路走, 騎一圈便可以



途經直昇機場


好舒服呀這裡, 頗有台灣東面的影子

途經羅厝漁港




再返回終點, 亦即是起點的地方

要還車了, 之後乘渡輪回大金門 (金門本島)
水頭碼頭的巴士站, 我們在這裡食風的等上半句鐘.
等候期間閒著參觀周邊

有三架巴士會到達金城鎮. 來到己經晚上了. 在民生路附近租了酒店住宿(walk-in) 及買上網卡.
之後當然吃飯啦, 這裡和台灣最大的分別是, 這裡沒有掃街的夜市. 我感覺到很多餐廳食店己經關門呢....... 今晚吃飽些, 明天好上路!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農曆年會參考你的行程遊金門

    回覆刪除
  2. 金門好值得去環島. 成個計劃同行程一D都唔難, 奈何好多車友只集中環台...
    Anyway ,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