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這裡開始就由這裡作終結吧 自騎台灣全島加公路最高點-天堂路-武嶺 2012 (三)

Day 8 - 9 台灣東面逆時針 由花蓮至台北 總騎乘 244公里


途經 花蓮\(蘇花公路開始) - 新城 - 和平 -南澳 -東澳 - 宜蘭蘇澳(蘇花公路完結)\頭城\瑞芳\基隆\台北

第八天 頭七........日我們一起渡過的友人要離開了. 他不踩蘇花公路而選擇托運至宜蘭蘇澳,比我早一日出發. 即是說有緣既話就會見.晚上和他分道揚鑣後. 開始了獨自踩車的日子. 失去他, 最慘的莫過於冇人同我揸機影相. 晨早的花蓮. 沒有雲沒有落雨但見到少許太陽, 之前所擔心的壞天氣確實舒了一口氣. 當預備由花蓮火車站出發前. 對旁的露天廣場竟然有隻豬好不威風的行來行去. 我想. 為何會有這樣子? 難度是大凶的預言? 而我...蘇花公路既回憶也要開始...........

蘇花公路 - 全台最危險公路 亦被稱為死亡公路. 要闖這裡 最好一日完成 所行路線要經過(踩過)三座大山 考驗體力就梗嫁啦 而全線總計有十多條隧道 而踩單車過隧道是最緊張刺激的. 一些大型車(或貨櫃車)在隧道內所發出的轟隆迴聲,對我們的踩車人士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實在恐怖,只有親臨體驗,才能夠瞭解箇中滋味

我既感覺 四個字來形容 - 非常危險. 由開始至完成 共需約騎100公里 踩山佔大部份 路窄多車(包括重型貨櫃車), 不過這只是小事, 我想說 每個人踩這條線可能都有唔同既結局, 而我不幸的遇上了, 本來預計好時間下午五時可以完成 但個天真係要考驗下我 (無錯,成條路由頭至尾真係得我一個踩,咁一定是考驗我啦), 上半段非常順利 先走過第一條隧道- 崇德隧道. 映入眼簾的是我認為是全台東面線中最靚的景- 清水斷涯, 多次來台灣也無緣經過此地 這次我真是要看到夠 (剛完成一半路程)

惡夢 一直騎到和平鎮開始.... 先遇無數的風沙塵撲面而來, 歷時幾十分鐘 這個ok應付到,之後由逆風轉至大逆風,然後落大雨,再加上突然而來的寒流(剛睇天氣,今午開始寒流襲台),還要避擦身而過的貨櫃車, 而我根本踩唔到什麼,當辛苦地撐到南澳吃午飯(其實將日落)後再出發,天氣更加壞的一次過發生在我身上,天啊!! 這次比壽卡那次更接近死亡, 兩個幾鐘係無燈的山路推住架車走 (根本踩唔到),我最驚的不是落雨或黑夜,而是寒流加逆風(估計有八號風球,但發生時間是十一月中喎,連呢d野都會發生,難度是世界末日?),當騎過最後一段由山上至蘇澳鎮後. 全身震得好厲害. 手指頭應該是凍傷了 立即到附近找餐館吃完晚飯後也未平復到. 同時也在附近找了一間酒店渡過這一夜. 想著我未來幾天的旅程應否放棄. 因為真是凍得太離譜了. 那麼武嶺之路更加不堪想像....

第九日, 得知友人理所當然的和我一樣遇著寒流. 考慮過後決定和他的路線一樣, 不走羅東市及宜蘭市而一直走台2往頭城. 落雨期間. 全段路都很靜, 所以不其然踩得快些, 騎了一個大灣位 環島認証-北面 三貂角燈塔到著, 留影後踩了一段很多奇形怪石後到達福隆漁港. 並有一念頭. 三貂角我踩過的那話那麼另一環島認証-北面 富貴角 我可以不用去了. 因為在零八年的環島之旅第一日己經踩過. 而現在本身plan了基隆市作停留的應該可以加長路程直接經台5線返台北. 再踩一陣越過了瑞芳及基隆. 在市內的車路真是十分之窄, 我全台灣踩過幾十個鄉/鎮/市. 這裡應是車路最擠迫的市區 我那部自行車轉個灣都難 尤其是放工時間, 我沒有選擇這裡停留真是沒錯. 經台5線向山走, 途經根本沒有plan過的七堵區, 汐止區及南港區. 天橋接天橋的一路往台北信義區. 己經有夠長的checkpoint還要加上40多公里. 返回新庄區Giant租車站檢查及維修我的車. 我不打算還車, 雖然早前有念頭放棄之後既武嶺之路 可幸的是我既左腦堅持 "提早幾日回港好浪費" "去之前已大鑼大鼓通知各人我要上埋這座山了" "凍之O麻,未到死喎,做乜唔上" "我下次仲有冇機會來既呢" "我還有力. 我要上" 這幾句心底話戰勝右腦下. 我決定真係要上了. 環島加上武嶺 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我是第一個吧!?

說到底 我終於完成九日內的的環島遊,應該慶祝什麼才是吧,但我實在實在實在是太累了……ZZZZZ

Day 10 今日不會踩車. 所以沒有開啟GPS, 這一天 一來要抖足精神及回復體力. 二來要將單車由台北託運至日月潭要搭車既時間, 三來要購買耐寒衣著應付之後既旅程. 四來想在日月潭既水社市區HEA下. 而在台北客運站和友人道別和交代身後事後. 亦準備出發在這次台灣的最後既旅程.

插圖一 花蓮 蘇花公路 新澳隧道內
插圖二 花蓮 蘇花公路 清水斷涯

插圖三 基隆 漁港

第8日 友人早上五點己離開酒店往蘇澳再繼續佢既行程. 而我將會挑戰蘇花公路. 一出酒店. 撲面而來的學生為我打氣. 失落的我開始見到曙光啦
花蓮車站全景. (影得差,將就下) 

花蓮火車站前廣場
驚見一豬
係人群中掂行掂過
花蓮市火車站前廣場的小豬
 
蘇澳 - 99公里.  很明顯今日會是一個長期抗戰 自墾丁上壽卡後 第二次買滿飲品應戰 (買滿意思即是我單車及馬鞍袋最多只可以帶四支飲品. 通常普通行程2枝己夠)
進入了蘇花公路既開端 新城. 如無意外的話我應該會再來多次這地方
新城往太魯閣一段
前面天上果舊係乜野來嫁. 我好有不祥預感. 同時收到友人的message. 宜蘭大雨到hihi.........(我當聽唔到, 因為己經番唔到轉頭)
"蘇花公路豪雨過後請注意落石並小心行車" 呢句野我絕對會緊記的. 尤其在這裡, 要加緊120%安全及要非常專注.
崇德火車站 附近海灘

蘇花板下 往回望的海灘

蘇花公路我遇見的第一條隧道 祟德隧道
蘇花公路 崇德隧道內
隧道內壓迫感好大. 每當有車經過整條隧道內都會發出轟隆的聲音. 還要維持好耐
清水斷涯全景
清水斷崖到著. 很多遊客. 景觀無疑有些阻擋
不得不停留的地方. 我真係以死相博嫁!!
斷涯另一邊 天氣不錯
蘇花公路 清水斷涯
再往前踩入些. 會經過一條隧道. 隧道內有一缺口. 我就在那裡停低. 由缺口一出, 而我要望的就是這個(下圖)
我認為最美麗的地方. 我所在拍照的位置 是百份百沒有車 (除了單車)可以停留的地方, 亦沒有任何途人會影響到景觀的位置
往前望. 好恐怖呀段路. 我之後會經過了....
身處蘇花的和仁/和中區 全景

風沙塵開始. 無數沙子撲面而來. 真正的成面沙. 進入了這個和平鎮內依然未停過. 我可以肯定講. 我唔可以停留在此
這個地方 -  和平發電廠 沙石多到離晒譜.
漢本火車站 大風到沒有人會企係度
再回望和平镇. 沙石雖沒有侵襲了. 但是....

突然間好凍. 係凍得好離譜果隻. 感覺一下子下降了十幾度的樣子. 這段路打後數分鐘. 開始逆風加落雨了. 
我已經踩了一半. 沒有番轉頭的可能. 我想落雨應該只落一陣. 可惜我的算盤打錯了. 這日是由頭落到尾. 番回酒店才知道是寒流襲台.

逆風/寒流/落雨 一次過來. 踩得十分辛苦的到達南澳吃午飯...但時間是3點半......避著雨吃飯. 好慘

蘇花公路尾段最後一張相. 一半打後既路程裡面, 這條隧道是我唯一能見到光的. 逆風/寒流/落雨呢D禮物就梗的了. 再加上再低幾度及全黑沒有路燈,還是在山上. 我根本沒有可能再拍任何照. 由南澳到東澳. 還要再上多一座山. 我全身也凍到彊硬了.
尤其手指頭. 落斜時要固定車子, 還要避貨櫃車. 不可以倒下的我 要靠聽音樂來分心. 起碼可以分掉了我的凍傷.

到蘇澳目的地了. 為何仲咁鬼大風既. 我企係條街十來分鐘我想著我之後想怎樣. 其一原因我手指還未恢復過來, 其二 我身仲震緊. 少過十度還要全身濕透. 我需要能量補充. 馬上在附近吃面(連熱湯飲), 身子還是震的. 我腦內一閃....回港吧,放棄算掉了.....
在附近的Motel 過了一晚再算吧. 這些天氣根本穿著幾多件衫都唔掂. 我還想著還去不去武嶺呢.

接近十二月. 基本沒有可能發生的事"落雨"都會發生. 那麼這個世上一定還有更多不能解釋的事情. 就是有那麼多新奇的事. 這就是值得我去冒險 值得我可以換取生命來滿足自己的求知慾 這就是我選擇了的道路
 (妤感性呀)

第八天 騎乘 96公里 所用時間 8小時左右 (包括下一頁)

寒流下的蘇澳市區 我還是穿著短短的單車褲.....
第九日 如平常一樣8時左右出發. 途經蘭陽隧道經台2線直接去宜蘭縣頭城. 而不走較長的路經台9去羅東市及宜蘭市

2小時後. 到達我預計既路線 - 宜蘭縣最終站 頭城. 
(相片中街外是下著雨的. 便利店內, 我的頭盔也濕晒, 好不狼狽)

離基隆還有75公里.
天啊. 給我本人一個好天吧
途經蘭陽博物館
及烏石港
進入台2線的海岸邊了. 這應該是我環台最後一次亦是最後一日途經海邊. (遠處的是龜山島)
5年後重來的大溪漁港. 還記得我和前友人在這裡的咖啡店HEA下HEA下嘆啡的那段日子
漁港最繁忙的是早上. 我經過時己經沒有什麼人了
再經過大里/石城火車站
三貂角到了沒有!? 環要經過一段頗長的大灣...
到了
三貂角燈塔到著 最後一地點 北面環島認証 取得
上面的燈塔本想上去. 但眼見一條狹窄的樓梯有很多惡狗.....所以算了吧.
再上路. 到達福隆

會經過龍洞南口海洋公園
南雅奇岩附近.
有旅遊巴專誠到達的景點. 落雨到要影下
五年前我第一次台灣環島第一日睡覺的地方 瑞芳區水湳洞漁港安檢所 及其周邊
基隆市到達.
基隆漁港
經台5線由基隆-汐止區-到達台北市新莊區. (條路非常之長. 會途經多座大橋. 需要踩四個多小時才到), 返回Giant店作最後檢查後. 返回酒店休息.
店外檢查完成. 與我共存亡的"戰友"
 九日環島 完成
第九天 騎乘 149公里 所用時間11小時 (包括下一頁)

第十日. 終於有一日可以很遲才起床. 到國光客運查詢往日月潭的車票.
買了三時正的車票(一張成人,一張半票給單車). 大約有兩小時的時間. 可給我吃飯及購買裝備應付之後最辛苦既上山日子
又是牛肉面. 只不過多了幾隻餃子
在車站對面三越某運動店. 買了nike pro combat 緊身保暖運動褲及長䄂針織運動衫

友人來了"送我一程"及送上"親切既問候" 


3小時的車程. 大巴終到達我想去既目的地. 日月潭最終站 水社市. (大巴所有的人都在前一個站-埔里下車, 我真有一刻猶豫是否一起下車. )
落車後酒店旅館林立. 挑下一間算便宜的來住. 好浪漫既間房. 可惜可惜
對面就是老楊的雜貨店. 格外親切. 可惜我都都來混吉的. 水社市不算大. 極奇量只得兩條大街組成的市區. 我速度十分鐘可以行完. 不過旅客不少. 
實在可惜. 十多日的環島 都沒有遇到這店子. 我想說. 以我環島全台灣既經驗 這一天仁茗荼既珍珠奶荼真是超好喝
給自己的最後晚餐. 通常較豐富的. 

最後的旅程. 亦是很多車友的最終殿堂 天堂路 武嶺 明天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