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 第一日 台北至瑞芳


十一月十五日,零晨六點前.地點-天后,獨自等緊巴士,好驚會遲到.


眼光光,訓不著覺直到機場.可能太興奮吧!


我們的行李,取了機票然後去食burger king


等上機,離開香港了.究竟番唔番到來呢?


經過大約1小時半,食埋個飛機餐,終於到達台北機場了


機場不大.




在出口處,有幾間乘巴士的agent,我們求其選一間買票搭巴士到台北車站


乘巴士的原因要在台北車站搭捷運至關渡取單車, 但先要到新北投(去關渡前的站)購買電話卡.(紅圈是桃園機場,台北市就在中正區附近,而藍圈是目的地關渡,亦是整個行程開始的地方)


(註: 為了使讀者知道我們的行程經過,我或許會附加地圖來增強大家投入感)
到達台北車站旁,影下相.(註:台北市區你們還熟悉過我.所以不用介紹了)



(仲係車站,有咩好影呀)




搭捷運了


到關渡前的幾個站 - 新北投,阿傑要購買電話卡,在 [震旦] 對面.


再搭捷運至關渡.本想行過去,但行李太重.所以放棄.




落車再行幾個字九條街再找埋地圖終於找到關渡區租車舖了.希望店主真係記得我們會來啦.
近景

我們一上前,店主一望我們打扮就問我們是不是香港來的.
然後就見到店主為我們留的單車了(註: 單車=自行車)

經過店主一輪講解,包括維修速成加示範,講了半個鐘以上.阿傑就即席復習番一次看看.
萬事俱備,只欠自行車裝置.當所有東西都講完之後.檢查妥當,我們可以隨時出發了.

自行車所附帶的裝置有:
(1) 快拆式側背袋(馬鞍袋-放我們的行李的)  
(2) 可調式鋁後架  
(3) 下管保護片  
(4) LED白光前燈 (晚上的保命工具,後文述) 
(5) 四段式後燈 (
一樣是晚上的保命工具,後文述)
(6) 多功能碼錶 (看里程,另類娛樂) 
(7) 矽膠座墊套  
(8) 攜式打氣筒  
(9) 安全帽 
(10) 內胎,外胎,維修的工具組

上列的全部可租的.總計租12日旅程大約750元港幣.我覺得便宜.(自行車是當地名牌-捷安特呀)


盡量影架車既相,因為有圖証明我們取車時的車子是正常無壞的.(免爭議)




店前影番幅相先. (傻仔一名)


阿傑 (註:我們選擇了安全帽而不選擇太陽帽是因為我地會行山路.安全起見o者,但早知....)






圖中中間的是碼錶,基本上是除了看沿途風景外的第二娛樂.內有每日計時,行走速度,總公里等. 十分之有用啊.(註:絕不建議行車時聽mp3,因為我們走的是馬路/公路,大多時有汽車或重型車經過的.)


隔離街景色

在店舖旁開始行走時的風景,這店舖真是絕對難搵


終於開始了 我們的第一天旅程.攪完晒所有東西,落機,找路,裝備東西到現在起行.行車的時間是"下午3時45分".
(註1:為何會強調時間呢?之後會講了. 好痛苦呢 ~_~)
(註2:原本的第一天目標是台北關渡至金山/萬里或者是至基隆)

下圖是關渡,是台北市的北面.市內單車徑是由關渡至淡水漁人碼頭的"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大約9公里,但對我們而言.我們的路程當然不會在於此就完結. (對地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開著個maps.google.com 兩邊咁對住我曾經行個既路線圖架!!)



見不見到有很多人踩緊單車呢?這個唯一的相片是我十二日內見得最多人踩單車的情景,不明白? 不打緊,後期你們就知點解了.( 苦笑...)


踩上一會兒. 己慢慢遠離市區.天呀,為何個天咁快天黑架?影到我手都震了.五時左右咋!!!!今天我們還有85%的路程未走呀.這是我計劃中未預計的事情.下圖是淡水的登輝大道附近 (台灣道路是和香港的不同的.是左手邊駕車的,安全起見,所以我們全程都是和車輛們同一方向的.)



你沒有看錯.成條路沒有車的,當然更加沒有途人啦


行到唔知係邊了.但都是一樣的街景(四面都是,可想而知台灣幾咁大)


害怕?當然沒有.因為就算迷路,都有解決方法.第一-問人,第二-太陽那裡落山就可以得知其方向,第三-路線一定係海既右邊的,第四-gps都有三部呢.第五-所有必經路線一早寫低.(如果上述五樣都解決不了.咁就唔應該去了.)



淡金路附近.我們要看gps定位了.


由前面望落後面.都係一樣,勁少車輛行駛.我究竟行左去邊呀??


白沙灣附近,一句講晒,夜晚冇人會出來行.




富貴角燈塔附近卦!?但聽見很多人聲在塔旁,很驚驚!


走了一段時間,終於到了台灣最北處的石門.(上面就是公海啦,直去日本呢),在這裡逗留了幾分鐘.因為亞傑已行到無影了.


再前進,先經過金山,再經過出名的野柳(著名的女王頭),到達目的地基隆前的萬里隧道.難得係隧道內.幾危險都要影番幅相啦.(架單車就係咁停係到)


本來我仲諗住想影埋跳起yeah的動作.不過算啦,亞傑已經去了很遠了.


踩了很久(萬里到基隆一小時路程).終於到了基隆市啦

基隆-台灣本島北端,由於三面環山,與其它縣市交流不甚頻繁,

經過基隆火車站旁的天橋底轉灣位

看了碼錶, 時間是11:51分,行走公里總數是66公里.我諗著去埋夜市,然後訓番晚吧.


不斷尋找道路,人亦開始多了(註:基隆的路名很特別,愛x路/仁x路/考x路/信x路/忠x路都各自有幾條街),找到了基隆最出名的廟口夜市了 (愛三路附近)


我們的台灣第一頓餐就是這裡,即是表示了十二個鐘頭沒有進食過.作為我們探訪的第一夜市,第一時間就要試當地特式美食柯仔煎及麵線羹等


在我的行程計劃中,每個夜市我都想去的


當我們食到飽肚後,時間大約是一時左右,因為在第一天踩完訓唔著,所以我們決定加長路線當散步. 目的地是瑞芳.經過一個小時多的短暫逗留,我們已續漸遠離基隆市了.下圖位置大約是基隆市武昌街/北寧路附近.
(註1:瑞芳 - 是台灣其一具有發展觀光價值的地方.出名的九份亦在其之內.)
(註2:天開始下雨了.不過好彩不太大)


我們一路向瑞芳進發.希望有一處地方容身.沿途有一間酒店,但太貴所以再前行了,再踩了一個鐘頭多.到達瑞芳鎮了.噢,簡直是天啊!!成個鎮一個人都沒有.一間士多都沒有開.進入了鎮內十數分鐘視察環境.不計只有幾層樓高的大廈和樹,有一樣野係最多,就係狗.我們每逢經過.d狗都會吠. 真是想影相都難.我在其它環島誌看過.這裡有間小學可以要求住宿一霄.雖然學校在當眼處.但可是學校內一個人都沒有.想按門鐘也沒有(因為冇門鐘).越企得耐,d狗越多(十數隻).我們唯有繼續前行.看看有沒有住宿的地方.再踩單車大約一個鐘.到達了濂洞村.阿傑用gps check當地民宿位置. check好後,發覺這裡真是有一間民宿.但要上山幾百米遠.但真是無晒計.時間是零晨三點多.又係果句,一個人都沒有.於是硬著頭皮致電民宿的人.對方也嚇了一跳,咁夜問有沒有民宿,他問了我們係邊. 我們答係"下面",佢回應 : 沒有房子啊,然後收線.這也難怪的.我真是笑了.再前進十數分鐘,到達了一個樽頸位,因為落緊微微雨.前面又是上山的路,又夠黑.又沒有人.講真,見了下圖有燈的村子,我懷疑是不是給人住的.因為在這裡真的是很靜的.


我們累極說.再找不到地方我們訓街都要嗱.....(諗起祥哥)正想放下行李訓街的時候.有隻勁狗再我們身邊徘徊打圈.我說.牠係咪想食我地呀,定係話要求偶呢.此地不能久留喎.無奈之下.回頭看看剛才經過的士多是否可以收留我們吧.經過一問.(其實係開口第二句)不可以.判了死刑了.再看前面屋子著燈,拍門再問,他說在下圖的街道下有一安檢所可打聽一下.(註:位置是瑞芳鎮深澳漁港\水楠洞漁港附近).快速駛至再行至入內和安檢所人員講述我們經過的事情.仲要七情上面咁講,他們亦允許我們可免費留宿一晚至明天早上.我們很感謝當地人的幫助.

向回後望的下圖


第一天完結及感想,在馬路/公路黑夜行車有一定程度危險.當中有一小時以上的車程是摸黑而行的(真係黑晒架!!!!) 如下圖所見,只見到一路牌.這是影相機影的.真實場面其實連前方既路牌都看不到.只靠單車的微弱前燈照著.而一路上不斷有大型貨車經過. 所以在那時真的用"自己的生命"來駕駛的.


第一天總行程大約90公里.行車12小時. (請放大看看,由A點至B點)
途經區域 -關渡-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基隆-瑞芳



9 則留言:

  1. 你地踩到痴左線!

    回覆刪除
  2. 第一日已經好好feel!

    回覆刪除
  3. I support you! Brother! Keep it!

    回覆刪除
  4. 唉...辛酸既第一日!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版友,

    還未踩到痴線,我最初的行程計劃(未批假前的最初計劃)仲痴線的,原本是1人踩,行晒成個台灣的.起碼計過要18日的,但我的假期只得十四日.所以唯有如此.

    回覆刪除
  6. 我而家先目弟....Sorry ....只能說"你地好犀利"

    回覆刪除
  7. ram哥,

    我和傑大哭了,做左咁多年同事依家先睇.....!

    回覆刪除
  8. 你個單車遊我會慢慢睇,真係幾有耐力 ~

    withlike 字 ~

    回覆刪除
  9. 邦哥,我09年頭己經send條link比你啦,你真係無良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