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這裡開始就由這裡作終結吧 自騎台灣全島加公路最高點-天堂路-武嶺 2012 (二)

Day 5 - 7 台灣東面逆時針 由墾丁至花蓮 總騎乘 329 公里


途經 墾丁\滿州\港仔\旭海\牡丹\壽卡\達仁\大武\金崙\太麻里\台東市\台東池上\玉里\瑞穗\花蓮


輕鬆的路程在這日己經完結, 緊接著的是難度大增既路程 - 東部之旅.
第五天 墾丁的風景也早已看過稀巴爛了. 不同的是 這是用單車來進行代步 - 墾丁大街, 船杋石, 鵝鑾鼻公園燈塔等等, 繼而開始一個小試煉既細山坡開始 - 龍磐公園, 風吹水, 佳樂水. 沿途天氣不錯. 踩至往滿州鄉前的荼山吊橋旁的小店補充飲料. 亦開始了被稱為三上三落(上山落山)的旅程. 經台200甲上台200往滿州鄉. 上上落落抖下停下到另一區-港仔. 再過一段不短的落斜. 終駛出重見天日的東面海岸線. 這裡人跡罕至. 車道較窄,可幸車輛也不多. 8公里的海岸線. 這段路應該是全日最好走的. 接著到達預定地點-旭海潘朵拉餐廳. 遲了許多的下午飯. 因為己經三時許. 吃著影著亦留了一些字在牆上. 之後要趕快走了. 又一次上山經台199甲往牡丹. 日己落. 在東源時還離環島認証南面-壽卡 還有不短的8公里距離. 天色已明顯昏暗. 再過不久. 全黑. 首先. 我們在山上. 沒有人會行. 極少車會經過. 沒有街燈, 更落著雨來. 野狗的叫聲. 微弱的單車燈. 整段路到壽卡為止確是恐怖. 但更恐怖的緊接之後 這裡是交通黑點. 也有環島人士死於這路上. 就是我之後會踩既路的壽卡至達仁鄉一段. 雖全是落山, 但依然沒有街燈, 沒有人和好大雨. 再加上開始遇見的大型貨車. 我們玩命似的落山著實緊張. 但不愉快 更試過快過頭在中途行李脫落 好不驚險. 在最後一段更忘記了用另一GPS來計時, 由旭日上山至大武為止三小時踩車時間 在黑漆漆的環境下進行.

第六天 一早, 天氣不太好. 由大武出發. 終點本是台11線近三仙台的成功鎮. 天氣差再加上逆風來襲. 決定轉往風景最美的花東縱谷既台9線. 金崙,太麻里後, 一路順風(不計攞命長斜)的踩至台東市. 大家分開在單車中心修理各自的單車後繼續上路. 這裡出名的水果-釋迦. 我怎樣也不敢試. 但池上便當有機會遇到就一定食. 台東市打後的就是花東縱谷. 五十公里的由黃昏至夜晚既路程順利到達池上. 找到了一間不太便宜的酒店, 當然的吃下池上便當. 頂!! 不過係冷冰冰的. 踩車的日子接近一半. 感覺上晚晚都有夜踩. 好像變成理所當然一樣... Hea踩加上遲起身還有要配合我打後上武嶺既旅程. 每日要踩的總公里要拉長..而我的腳也越來越嚴重了...

第七天 天氣雖差. 但縱谷條路也算好踩及美景連連. 也到達了環島認証-東面 瑞穗北回歸線. 還只差一個北面認証咋! 來到花蓮後, 再去一個非常熟識的自強路夜市掃場. 而一到明早, 就是我和友人分開的日子......全台最危險公路 - 蘇花公路. 正等著我!!!
插圖一 你好 我們會朝著目標 完成環島之旅
插圖二 四日完成半環 多謝你同伴們

插圖三 我的行程沒有更困難 只有最困難


大戰完畢 四張床每人佔兩張.  - 墾丁大街某民宿

5年後, 同一位置, 同一單車放置位, 同一風景. 拍下了這張照
一早, 基本上沒有餐廳會開門
除了這一間. 又再重臨
等了半小時以上-頗豐富的早餐. 安心上路
小灣沙灘
不同角度的船杋石
我們踩過的地方 墾丁 船杋石

插圖二 我們踩過的地方 墾丁 鵝鑾鼻燈塔
第三次重來墾丁鵝鑾鼻燈塔 感覺依然新鮮
墾丁鵝鑾鼻燈塔 與同伴留影
想像不到如此天氣之後會風雲變色
鵝鑾鼻全景圖
到東面由下而上了. 風吹沙前的波波球
波波球 - 實是雷達站. 還以為是天文台或是軍事重地

全景 - 龍盤公園
全景 - 風吹沙
墾丁風吹沙
全景 - 佳樂水

往滿州鄉前小食\補及站旁的吊橋. 聽說到旭日才可以吃飯. 那麼我們預備好晒才出發
經台200上滿州/長樂附近. 踩了兩小時又上又落. 確實要抖下.
港仔區. 落完又上. 攞命
兩點許, 終見到旭海個路牌啦!! 好鬼肚餓呢
沿海既路. 人少車少. 單車友也少

潘朵拉 我~來~遲~了
三點. 潘朶拉餐廳.
立即點餐. 因煮都要時間.
把握時間影全景
人留我留 - 在餐廳內留名
開動 - 好鬼大碗的雞排飯. 極速快食
旭日區最後一張相. 之後上全黑畫面的山往壽卡(環島認証-南面的checkpoint), 黑到冇可能影到相. 之後在大雨底下驚險的落斜. 有多次大型貨櫃車擦身而過. 實在危險. 我絕不能忘記今晚. 但忘記了開我手機的GPS........
落到達仁鄉,再冒雨踩8公里左右. 到達今晚落腳點-大武. 那裡只得一條比較旺的街. 友人留守酒店和其它一樣來到這裡的環島人士傾計. 我就找餐廳吃晚飯.
牛肉面. 又係好味到連湯飲.
9點半. 就是這條唯一比較旺的大街了. 下著雨. 心情都比較down....
第五天 騎乘 97公里 所用時間 8小時20分左右 , (後段因為太驚險所以忘記開GPS, 所以還要再加多大約兩小時車程)
第六日 旅館旁吃早餐 台式漢堡加杯凍咖啡 坐在這鄉鎮 配合環境 有錢也不買到的生活態度

沿途有一半路都是海邊旁踩的. 著實舒服. 冇落雨既話
台東真係有夠大的. 同台中真是有得比. 我身處在這裡離下一區台東金崙也要8公里. 何況是上圖的台東市區還欠31公里!!!
幾十鐘後 - 金崙市
然後到太麻里市
太麻里市全景
風景著實不錯
全段難得見到的"紅葉",不得不影
太麻里鄉往台東市一段. 無盡的斜
往台東市前的奪命長斜 (不是真的奪命, 而是條斜真的有夠長的)
向回後望的奪命長斜
遠處就是台東市了
知本溫泉及卑南 好熟識的地方, 想起08年我和阿傑遇著大逆風由知本踩回台東火車站的往事
下午1時正 需要走多1個鐘平地才到市內

和友人在市區分開的各自檢查大家的車子. 因為往後的路會十分難走的
台東市某街道全景
連名字也忘記的乜乜羹. 好似叫做墨魚嘴羹. 非一般夜市吃到的
因為逆風加落雨,決定不經海岸線到成功鎮而轉至入台9線經花東縱谷到台東池上 (還是台東...要緃谷換言之要上山)
被路標嚇怕了. "離花蓮還要多騎155公里" 但心想: "其實唔難"

不斷上山既路. 圖為舊鹿嗚
五時許 大大隻字寫住鹿野. 肯定唔會迷錯路
兩個鐘後 - 難得的見到燈光 關山鄉
再兩個鐘後. 即係九點 到達池上鄉. 頗貴既酒店落腳.

凍既池上便當.......... 
食完等如無食過. 冒雨踩車去便利店充饑

第六日. 自己都嚇一跳 好明顯的兩隻色 可幸的不是要見人的面部.
腳痛 尤其膝頭哥位置 一騎車就出事 所以 - 撒隆巴斯 - 我最好的朋友
第六天 騎乘 114公里 所用時間 9小時30分左右 (連下一頁)

第七天 七時正一早起床然後出發, 這地方要親眼來過才感受到當地既美麗風景. 我想一係我們身處太高, 還是雲層較低呢. 台灣少見的風景
池上故事館, 過門而不入. 時間不太夠
花東縱谷全景1 - 池上至玉里一段
花東縱谷全景2 - 池上至玉里一段
花東縱谷全景3 - 池上至玉里一段
好在呢段沒有落雨咋. 不然就浪費了

我們踩過的地方 花蓮/台東 花東縱谷
一條大火車路直往花蓮. 但單車路就唔知要轉幾多個灣了


離玉里還欠五公里. 離環島認証 - 東面 還有約23公里
縱谷之路. 實在好踩
上山.......要登上一個地方 - 舞鶴
上到氣咳
下午12時許 舞鶴北迴歸線標到著 - 亦即是環島認証 東面 目的地
舞鶴北迴歸線標 全景
打咭中

沖落山了. 下一站 瑞穗
午飯時間
係咁望著我地食野. 喵喵喵
吃罷飯後, 一路前進至光復時 , 友人車子有事, 要找地方維修. 大家可以分開hea一陣
我週圍踩找店子吃下午荼
光復車站前
又係魯肉飯
都係果句, 時候不早.
連跨幾個火車站 - 萬榮 鳳林 南平 溪口 豐田後終到壽豐車站前稍作休息
開始接近花蓮市了 , 現身處吉安鄉
又是晚上到火車站 花蓮車站
同一個夜市 第三次來臨 花蓮自強路夜市 我沒有想過我去得最多既夜市就係呢個!
次次都大排長龍的串燒店. 其它果幾間真是少人到爆炸.
第七天 騎乘 118公里 所用時間 7小時30分左右

而明天將會是我個人體驗中最接近死亡的旅程之一 (總計有三個 一個是壽卡事 另一明天的蘇花公路 , 而最後一個是最後的天堂路-武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