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這裡開始就由這裡作終結吧 自騎台灣全島加公路最高點-天堂路-武嶺 2012 (四)

Day 11 - 13 台灣中部 由日月潭至太魯閣 總騎乘 196公里



途經 日月潭\埔里\霧社\清境\武嶺(合歡山)\太魯閣\花蓮新城\火車託運至台北

Day 11 近排開始日日留意天氣, 尤其這幾天特別關注, 天氣網站顯示的不是有黑雲不是有陰雨既話就是有寒流既訊息, 而我心情簡直down到落谷底...

在山上的湖踩圈, 是第一次, 還是在日月潭環湖, 實在難得. 不過非常大雨再加好大霧. 由水社開始, 初段環湖途中有一段路完全看不到. 手機怕弄濕沒有定位. 踩踩下, 我應該踩在差唔多的高度在對, 為何會不斷落斜呢? 噢, 不得了. 我走錯了水里鄉一段. 連續落斜超過4公里. 這一次真係慘過落地獄. 我即時大叫 呢舖_ _了. 沒有辦法, 踩番上去, 好痛苦. 經過了一段正軌的路程 個天竟然唔落雨了 我需要用到竟然呢兩個字 我應該要珍惜這段時間. 慢踩環湖欣賞風景 經過伊達邵 再經過九族文化村附近. 環湖就這樣完成, 後經台21往埔里鎮 這裡著實風景不錯 有陽光下更覺舒服. 我還想著好不好在這裡停留一日 因為我己經預鬆多一日時間作buffer. 不過算了, 我擔心之後既路會出事所以吃罷午飯後開始上山,我亦參照了許多上山人士必選的checkpoint - 埔里之心/台灣地理中心碑作開始. 亦即是我 - 天堂路 既起點. 想起我兩日不夠的時間剛還完島後再上這段天堂路. 真的需要驚人的意志及耐力. 我想我應該還有體力吧!?

整段路程分為幾段. 以每個checkpoint作為標記, 我應該會在其中一段作停留. 這就是很多香港人熟識的清境 (清清草原,小瑞士花園那裡). 這裡人氣夠及補及點多.

第一段 由埔里地理中心碑(450M開始)至人止關(790M),距離16公里,平均坡度(1.91%), 這段應該是整段路程最好走. 雖然說到底都要踩上山, 不過斜度是那麼多段最低的. 但也是最長的一段

第二段 由人止關(790M)至霧社(1170M),距離6公里,平均坡度6.03%, 難度也開始增大了. 在附近便利店補充飲料後, 天色亦已開始黑了. 上山的斜路開始比較難走 到霧社前的半小時已經沒有路燈了. 不過總比蘇花好. 因為這裡是遊客勝地. 經過的旅遊車絡繹不絕.

第三段 由霧社(1170M)至7-11清境門市(1743M),距離7.40km,平均坡度6.88%, 今日為止難度最大的路, 天黑再加上多個一連串的山坡及我挑戰 所用的體力大部份給了它 之後映入眼簾的遍山燈光 即是說我離清境不遠了 經分叉路既台14甲再上 中途陪伴了我一段路程的狗兒也離開了 而我也到達了天堂路既一半 清境

Day 12 天堂路最終點 武嶺 最後的最後

接近十二月. 基本沒有可能發生的事"連續落雨"都會發生. 我想 那麼這個世界上一定還有更多不能解釋的事情. 就是有那麼多新奇的事. 這就是值得我去冒險 值得我可以換取生命來獲得自己的求知慾 這就是我選擇了的道路

最後的24公里 我有生以來最危險的一次冒險 踩前一晚要看天氣決定上還是不上 我選擇了上 而心中多個對自己的忠告 我己犯了頭兩項了....

A. 不要在冬季去, 天氣情況想像不到. 越高越凍. 如果在清境發覺天氣不對勁, 那麼武嶺(山頂)肯定會更遭. 尤其落雨及逆風.

B. 不要單獨一個人出發. 上山之路危險重重, 多一個人照應較為安全. 尤其是有意外

C. 不要高估自己能力. 在香港踩上山和這裡是完全不同的. 因為你現在要上的是三千米高的大山. 體力/意志/抵抗力要維持最高水平, 缺一不可. 還要擔心高山症呢!

D. 不要沒有計劃而行事, 清境最高既便利店就係最終補及站. 繼續上就開始條不歸路. 需要帶備大量補充性食品飲品及保暖的衣服, 沒有八,九成的信心. 這裡應該停止

環島後再上武嶺. 有夠瘋狂的想法 而我 的的確確要做了...... 而清境那時那地還是下著大雨 天氣的影響會嚴重擴大至上山的難度性 我將所有衣服已經穿著在身上 而雨衣已加至兩件. 的確有擋風保暖的感覺 遇著途人剛由武嶺駕著車下山至這裡也要一小時. 那麼我上山要多少時間呢. 我笑而不語...

第四段 由7-11清境門市(1743M)至翠峰(2309M),距離10.08km,平均坡度5.76% 上斜下著大雨 簡直是單車友的惡夢 再加上逆風 我掛著耳機開著音樂 外面的聲音己經靜止 風聲和雨聲 化整為零 我可以專注騎上山了, 在2050米清境最高的便利店作最後補及後 也開始了人煙極度稀少的車路. 由最高的便利店往上騎1小時. 到達梅峰. 天氣己經續漸變壞. 但還可以接受, 整段路開始沒有人了 孤獨感覺十分明顯 我 還是聽著歌前進 再一小時後 12:42分 翠峰到達

第五段 由翠峰(2309M)至鳶峰(2730M),距離6.29km,平均坡度7.57% 眼前只見到針葉林和濃霧 我已經分辨不能幻想與現實了 我可以回頭嗎. 不能 唯有再上. 快慢對我來說己經不重要了. 這段路溫度比之前還要凍 冷空氣,風和雨撲面而來 我絕對不能站著 因為站著不動的話 一定會凍傷. 但實在的 我十隻手指已經感到不行了 (穿露趾的手套), 但身子還可接受 (NIXE 真有你的,我沒有買錯). 而我, 真的想找一個遮蔭位給我暫時的避雨和冷靜一下 可惜 這段路沒有一個可以有停留的空間.

第六段 由鳶峰(2730M)至昆陽(3100M),距離5.01km,平均坡度6.41% 時間2時46分 手指凍僵了 可幸的到達鳶峰一停車場 有一個只可以適合一個人的遮陰位給我上網 有一個小插曲 我其實有一些發熱貼可用. 這正是時候啦, 照指示(日文)撕開 沒有反應 , 第二塊一樣撕開, 一樣沒有反應, 第三塊亦是如此. 我心想 X的,呢舖死緊了, 上網求救網友如何使用, 初時他們以為我在說笑, 但其實是真的出事, 所以熱心的網友快速的幫我 日文翻譯等等. 我終於感到互聯網的偉大啦 網友信唔過這些傳說在這一刻給我一一推翻. 多謝他們幫忙 可惜我再開多幾塊也是如此. 原來是壞的(未過保養期) 我向天咆哮了 一鼓作氣 照上 (心想: 想我出事 冇可能 我仲有好多地方未去)

補及方便. 水還有兩支. 但已變成冰水模樣 朱古力還剩一半. 鳶峰停車場終於見到有人上落車, 我沒有求助, 因為還不需要, 見到那人還拿著熱飲 結果心裡說也不需要 我身子仍暖 只有手指不行 我體力還有許多. 離最終站還有8公里 亦是我整個旅程最艱苦的8公里 在這段有很多駕車人士向我說聲加油 人與人的關係原來可以那麼近 我是聽到和感覺到的 再過幾個山坡 16:10 昆陽到達

最後一段 由昆陽(3100M)至武嶺(3275M),距離2.10km,平均坡度8.82% 一切惡劣天氣盡在此段 還好沒有行雷 我一定要在日落前到達最高點及酒店 不是的話就代誌大條了(即是好嚴重的意思) 當時心無雜念 但感到空氣稀薄 即時想起有高山症這東西 對我們車友而言 是有機會會中獎的. 一個往上的大斜灣 這畫面 很多網我也看過 即是將會到達目的地 我眼睛嘗試望到最遠 感到有一建築物固定著我視線之內 濃霧下可能幻覺可能真實 這一刻我使出全力踩上去 幾分鐘後 16:47 全台公路最高點 天堂路 武嶺 到達

我即時大叫 狂歡 那種喜悅 比我中六合彩或加人工還要強烈 我停留了一段子 但因為太凍關係需要即時離開 身子開始不行了 剛巧的有兩對駕車人士可給我和武嶺那兩個地標影相, 我多謝了他們. 一對老婦, 及一家四口. 沒有你們幫我影相. 根本沒有人知道我來過 (純幫我計算的GPS不算) 感謝你們!!!

天堂路結束, 在另一面開始落斜了. 降落大約百餘米附近. 就是酒店處. 一問之下 天價呀!!! 3000台幣還要沒有毛巾, 晚飯不包. 不過說真的. 就算是三千港幣還不得不住呢 因為己經開始晚黑了. 我還擔心沒有房間呢. 室內有暖氣. 氣溫開始暖和 但頭開始痛 難度是高山症降臨再我身上? (又有一個小插曲, 整間酒店只得我騎單車上來的. 很多旅客都對我嘖嘖稱奇 問東問西等....) 用餐完畢後 冒死洗澡後完結這一晚. 明天全日落斜應該輕而易舉吧.......我想著

Day 13 武嶺 - 太魯閣 - 花蓮新城 - 台北

地獄之後原來還有一個另一個地獄 連踩車落山都是一個挑戰

當往太魯閣方向下降數百米後,發現部車唔多妥,為何不懂停車(不能剎車)既? 試過一段連續十分鐘的未停過落斜, 呢一世都難忘, 大雨大風路滑要避其他車輛護欄又低兼路窄,我有幾次險些兒跌落山,呀………頂…一看之下原來個變速壞了, 落斜剎唔到制,今次真係_ _了,即是說我要由27xx米推架車落山.... 說到這, 應該沒有人做過吧!?

我嘗試用最好的方法去想,我第一次(08年)來太魯閣是接近晚上,什麼風景也看不了,現在是第二次來, 這次我真是可以慢步人生路了. 朋友曾經問過我 - 我為何不叫車亦沒有求助就是這原因.

雨 喜歡的想落就落 我己經著住兩件雨衣已懶得理 中途沒有東西吃,剩下的朱古力在落山頭幾分鐘已吃完 我估計我推了9個鐘以上的單車落山,有些人認為推落山比較易,其實我想說和推上山使用到既力是一樣的,天雨路滑斜路又好斜,部車往往是"聚"落去的, 我也不能行太快,因為會滑到的……直至我行到了天祥之後既綠水這個地方(4xx米),

因天已經全黑了,也不能看到什麼山麓美景,步行途中, 有一位非常熱心的叔叔停下車子, 叫我無論如何都要坐他車,因為我不能在全黑的"森林"中漫行, 我說了幾次不上車了, 他主動的搬運我頗重的單車上他車, 好的, 所以我才上車了. 還剩回十餘公里,車子一直車到我去花蓮新城火車站. 之後竟然有即日的最後一班列車往台北去.............

完結話 : 作為我最後的挑戰(還有別的挑戰既話) ,這天堂路肯定是我不二之選,當我挑戰它途中,天氣由很凍變為激凍,十隻手指頭踩在一半時已彊硬,好在身體著夠衫頂得住. 再加上朋友及一些沿途駕車的路人支持,這些動力 使到我力氣源源不絕.

單車友在台灣騎車的目標 - 環台灣島,環日月潭,上武嶺 我已經一一做到,所以已經無什麼遺憾了

而我環島加武嶺之路既故事 一切 一切 也在我眾多旅程中佔一重要席位

全文完

Roy Yeung
楊大大



插圖一 十二日台灣踩踩踩一千三百公里之旅

上半部 九天單車環島
Day1 台北 桃園 新竹
Day2 新竹 台中大甲 彰化
Day3 彰化 鹿港 台南
Day4 台南 高雄 墾丁
Day5 墾丁 旭海 壽卡 大武
Day6 大武 金崙 太麻里 台東池上
Day7 台東池上 玉里 瑞穗 花蓮
Day8 花蓮 新城 蘇花公路 蘇澳
Day9 蘇澳 宜蘭頭城 瑞芳 基隆 台北

Day10 搭車由台北轉至日月潭only

下半部 三天台灣最高公路 天堂路 武嶺
Day10 日月潭 埔里 霧社 清境
Day11 清境 武嶺 合歡山
Day12 合歡山 太魯閣 新城 台北


插圖二

有些東西是不需要理由的

我的單車環島加武嶺之路既真實故事 到此為止 

全文完

左起筆者 Roy Yeung 阿楊 / 環島認證負責人 Poki Lee / 路人甲 同伴 Hades Lee

插圖三 

官方所授的自行車環台認證書


"我預左落雨嫁啦, 來啦, 酒向我吧" 心情兩極化的我在說道, A Part既九日環台已完結, 再緊接而來的是辛苦非常的B Part, 就是踩上3千多米的大山....

朝早因為落雨關係, 旅客極少. 興幸我住的酒店對面有早餐吃.   - 日月潭水社


水社市區不太大, 只得兩條大街. 一出市區, 亦開始我今日的目標之一. 環日月潭
日月潭 - 我在這時已經沒有理會我的手機/相機會不會弄濕了. 真的是影左先講. 實情這裡是非常大雨的!!!
可能太早吧. 沒有遊覽船在湖中經過
環湖途中唯一一條隧道 - 水社隧道. 走出這隧道. 終極惡夢既開始. 大雨加大霧之下, 我一宜向前. 也一真落斜. 我走錯了方向了. 白白浪費了個半鐘....
返回正軌的路段. 個天竟然停雨了. 我唔駛著雨衣啦!!!
連續兜灣兜灣再兜灣

日月潭某位置飽覽全景


十一時半, 雖然在趕路. 但有景點看的地方當然會停車看一下
伊達邵 - 日月潭周邊最大的市區. 我又重臨了


旅遊車不斷駛來駛去.
九族文化村. 兩次經過而不入的地方. 難度我一個人攞住嫁車入去嗎?



日月潭地標之一 
你好 我來了

環湖完畢. 其實很容易完成的這一段. 上半部結束
現在要往今日的下半部, 踩上清境.
但先要經過埔里. 這裡出名的紙教堂, 因為踩住嫁車既關係又要緣慳一面了.
天色難得的好到不得了. 和早上比真的是兩極化, 我未病真是奇蹟 
 途經埔里出名之旅遊點 - 埔里酒廠
全台最中心點 - 埔里 到達
亦是眾踩車友的天堂路既起點 - 台灣地理中心碑
四時許, 我猛然醒起我其實未吃午飯. 就在這便利店作補及.
第一段 由埔里地理中心碑至人止關, 最好踩, 因為坡度最低...
第二段 由人止關至霧社, 開始難度大增. 斜度是比環島任何一個斜坡還要斜. 天色已日落. 這感覺 , 我不感到累, 是感到熱算啊!!

霧社 到著  這地方 令我想起霧社事件 賽德克-巴萊

致敬!!!

五時半. 第三段也開始 由霧社至7-11清境門市, 今日最難踩的目的地. 那斜波既幅度可真不是蓋的.
天黑再加上多個一連串的山坡. 踩下踩下 燈光也開始強. 清境最靚之一既民宿 - 老英格蘭 也到著了. 再上多一兩公里. 也到達了達到17XX米高的7-11清境門市. 這裡人流最多. 晚上HEA下HEA下之後. 雖要好好收拾心情. 明天才是最重要的重頭戲.
第十天 騎乘 86公里 所用時間 9小時左右 (包括下一頁)

一早, 苦思良久, 究竟上唔上好. 因為出面真係超級大雨. 我決定上. 無野既. 最多只有死. (我全副武裝, 所有既衫褲都著晒响身上. 隊衫當然要著出來啦. 最後的遺照)
一出酒店外, 己有不少途人問我會去那裡. 武嶺 - 我的終點.
唔上唔落又無時間停留. 不如一鼓作氣沖上去好過.
昨晚就在這裡訓了. 這裡開始是我到終點前的還有廿四公里
第四段 由7-11清境門市至翠峰亦開始. 圖為清境農場旅遊服務中心. 望下條斜路. 下個不停啊.....
心裡叫道 : 點踩呀頂你
濃霧來襲當然少不免的逆風.....
清境最高便利店門市作最後補及. 食個飽飽好上路


離開便利店後, 沿途基本上是沒有人. 冷風撲面而來. 
天氣的情況明顯已變壞. (.....預左)

第四段 翠峰完成. 最好野的不是踩唔踩上來, 最好野的是我已視死如歸的攞部相機和電話出來影相. 滴到成部機都係水........


第五段 由翠峰至鳶峰. 睇風景己沒有任何意思. 因為濃霧己阻擋一切. 這裡停係度的話真係會凍到抽筯的. 最少的我十隻手指頭在固定車子下已少許凍傷了. 
這裡沒有休息點. 也沒有避雨點. 踩上去才是我唯一的出路.
鳶峰到著. 開始凍到HIHI. 這裡有2700米高度. 高山症也在這高度病發呢. 
熱貼要拿出來用了. 不對路. 為何熱貼沒有感覺的呢? 我以為使用的方法錯誤. 即時上網求救教學. 多名好心網友教導下. 冇錯呀! 我使用的方法正確呀. ....連撕幾塊. 唔熱既. 癈既!!!! 我即是向天大叫. 但大叫也不是辦法. 我唔想企係度凍到入心. 也不想向其它駕車人士求救. 上吧. 還剩下最後的八公里. 亦是史上最難走的八公里.
第六段 由鳶峰至昆陽 - 影相實在太難. 之前好運的有樹蔭暫避. 但這兩段基本上"無瓦遮頭"  沿途很多駕車人士給我加油. 聽到這聲音, 証明我還沒有死. 縱使這裡有如十號風球的環境.
最後一段 由昆陽(3100米)至武嶺(3275米), 圖中的這個灣很熟識. 亦在多個網站見過. 不過有少許分別的是這段路"送埋"濃霧給我. 再加上一切惡劣天氣盡在此段. 無辦法, 唯有頂硬上 最後的兩公里........終於見到了曙光

16:47 全台公路最高點 天堂路 武嶺 到達
接近零度加用盡力氣 還有點暖意的身體 在這地方根本捱不到多久. 盡使我想停留多一陣也不太可能. 不過好運的有二對駕車人士給我影相.  完滿的句號 謝謝妳也謝謝自己~~
降落百餘米 有酒店給我休息. (好彩未爆滿咋) 吃飽飯沖完涼後感到高山症來料. 盡快休息吧. 明天的路程應該容易吧. 但結果...................
第十一天 騎乘 24公里 所用時間 7小時左右 (包括下兩頁)


昨日上完山, 今日會落山. 不會叫車, 因為我想飽覽美麗的太魯閣. 不過. 我己經預計到到落山之前會沒有東西可吃. 而落山既路程應該會好長. 今日既早餐份量是那麼多日最多的
3000台幣一晚. "當然可以放部單車入房啦" 不過幾多錢都好. 不住不行, 因為是山上唯一一間酒店.
checkout前酒店大堂景. 旅客們紛紛給我送行. 這裡的人真美
天堂與地獄. 溫度相差超過廿幾度. 一出門口即刻打冷震.....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留影
山上濃霧依然驚人. 
停雨了, 以為是好事, 但地獄依然陪著我. 我.....落斜剎唔到制. 變速壞了. 不太可能踩落山. 因為必定撞欄跌落山還被車子撞. 而我還在超過2700米高的山上啊........!!!
(你咁鐘意睇景丫嗱) , 是的 這真是有夠我睇了. 我說過不會叫車幫手的.
我下次(或這世)應該不會再來太魯閣了. 當漫步觀光吧!

除了合歡山外, 我知道我還需要經過很多座山才到底. 
石門山...卯木山...黑岩山...加卑里山...復興山...等等

online地圖也懶得開, 因為路只有一條. 不過係一條超過80公里的路
陰暗而窄的行車道. 重型貨車也是經過於此. 很有壓迫感吧!!!
下降至2150米高的碧綠神木. 這些地標興地標之間既距離也頗遠的. 我當是一個checkpoint吧
就是這棵碧綠神木了. 在這裡, 亦難得見到了單車友了. 闊別三日. 難得一見.
我認為最美的太魯閣大橋就是這個.
我....還未死吧!!!
在濃霧襯托底下. 給太魯閣添下一層神秘感
好大個灣位呀,不斷落...
經過了慈恩,舊白楊 到某一checkpoint 洛韶
山與山之間. 其實不是盡落斜的. 有幾段路還要上斜.
 可一不可再的路程. 給我大開眼界吧.


很累人的大灣啊, 我還需要經過多少個呢?
原來這裡就是西寶. (其實我是第一次知道這地方的), 終於見到人耕田了.
這也是公路之一. 經過這些類型的洞要特別小心. 最易發生意外呢

谷園之後到文山 - (都唔知邊鬼道來?)
對面的隧道. 我就是由那裡推車下來的!!
天祥...不經不覺已下降至480米
時間為五點二十分. 到達天祥/綠水一段. 這裡真的是超多人超多車, 應該這裡是旅遊的名景點. 我沒有理會,再下降至一段時間. 天已全黑. 在森林內孤獨的我開著單車燈繼續走著. 有一位好人的老伯伯於心不忍強迫叫我上車....好啦. 橫企已經黑到連我自已隻手都見唔到地步. 我唯有坐車吧. 謝謝你 老伯伯 車到我到達新城火車站.
竟然有即日的最後一班列車往台北松山去. 雖然終點是松山. 離還車處是極遠的. 不過想到能夠即日會到台北就沒有理什麼了.
一卡列車包晒
如果香港有這些設備就好了, 雖然沒有是沒有可能的事
第十二天 騎乘加漫步 86公里 所用時間 9小時左右 (推車超過8個鐘)
回到台北最後兩日. 致電友人(和我同車環島大部份的果個啊)出來聚舊一番. 華西街觀光夜市.
友人同我講這裡正是台灣電影"艋舺"的拍攝地我才知道的.
逐間掃場 來紀念環島完成. 及我的最後一夜
友人誠邀住他的套房. 這麼麻煩的事當然義不容辭啦.
"當晚大家也沒有發生什麼事. 一切平靜"

當地的最後一天, 行完誠品後便坐大巴往機場返香港
 最後三張圖

只有一句的開箱文 

我收到了由台灣寄過來的東西了
 一是環台紀念水晶座
二是精裝封套 - 環台認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