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 前言及準備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節錄自台灣電影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


建立網誌的目的是我曾到過的地方中,這一次是值得我寫的(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來不寫什麼blog的),除了是朋友要求之外,或者在臨去前都有d經歷記低.除了這些之外, 還自己一手包辦了所有地圖/路線規劃/行程/網頁+所有文字,並在異地利用踩單車的方式來遊玩真是第一次.


普通人去台灣只會選擇遊覽出名的台北\高雄或近排很hit的墾丁.雖然這亦包括在我行程之內.而我最想走的是台灣另一處的地方和看看真實的風景.不過最主要的,就是........
我們的種種經歷 -
一個沒有計劃的居住地方
一個沒有編排的沿途美食
在一個不認識的地方.腳踏實地的半流浪式生活....寫這網誌時,己做到盡量簡單化,圖片配上口語化的文字,而開頭"準備"的文章用字亦頗多的,主要用作回憶,頂唔順可以跳過至第二頁,但請不要悶親\立即關閉網頁和delete我msn等連串動作噢!!!)

2008年 序

回憶

時間回到了二零零八年九月.........

"如有一個長假,真希望到外地流浪或者踩一個長途單車吧!"


這幾年來只是諗下便算,但發覺到依家還不實行,當年老了或者其它因素做不了,想去都有心無力呢! 所以......在今年決定了.先看了我的年假剩餘日,心想"去吧,好嗎?但先暫時應承自己先,為什麼?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呢!!去那裡?住那裡?有誰共伴?假期肯定審批嗎?如何計劃路線?太多太多的問題要解決掉才可以起行呀! 時值九月中.關於這次計劃,先要解決三個大難題之一(下幾段會提及),就是"批假",沒有假什麼也不成事.請那月份好呢?10月?不行,太快了.12月?請假月份喎?肯定多人爭啦,或者去到會不會凍死呢?所以只有11月可選擇 (註:其實最好的出發日期是2009年4月的.因為在台灣當地氣候相當適宜.但那時收到人事部的消息.年假要在當年放清.所以才急急腳的在11月份請了假.) 

(註1:等批假的時候已忍不住買了台灣資料書惡補,雖然介紹台灣旅遊的書籍很多.但說真的,講單車環島遊既書就一本都沒有.)

(註2:直至今日,只發現極少數的香港人會去台灣單車環島.在我上網找資料的同時.只有兩三個香港人寫的環島網站.)
(註:很辛苦的叫了網友替我在台灣買的特別版DVD,香港完全找不著呢!)
之後在9月尾至10月尾.開始定下了連串計劃內容. 地點:台灣-環顧全世界,最有可能可以踩單車的理想地點.唯一安全(main point)\街道名稱易睇(因全是漢字)\有很多當地居民和外國人士作環島活動的,非這裡莫屬了,

(註:當初曾經想過高雄作開始.但機票太貴和未plan好,所以選了最後的起始地-台北)

人數:1人!!!!?沒有說錯.是1人,就是我自己.基本上整個計劃都是預計1人出發的.亦沒有主動叫任何人加入.為何?第一,12日假連續,很難找人陪同.第二,如有朋友會去.但平時沒有做開運動.死路一條.第三,可能日日都是受苦的,,,不是普通旅行呀. (有同伴加入是後話.)

三大難題
難題1. 假期-經過日日夜夜提心吊膽的苦等.終於連埋星期六日的十二日長假獲批了.即時心頭放下大石,可以進入第二難題了.(感謝上司的假期審批,因為不似d學生咁樣話去就去.)

難題2. 單車-在台灣,單車環島是很正常的事,因而開了不少單車店來迎合大眾.在網上,給我找了一間比較有名氣的網站租車.(及環島入門介紹)




店名"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內的G-Site
它有多間分店加盟,並有聯繫性,亦可在台北借高雄還.既然我的終點是墾丁(計劃中),那麼高雄還車實在是件極正的事.但一經詢問.連續三間在台北的分店都沒有環島車可租了.(註:在當地,有環島車及普通單車之分) 那時真的無奈極了.唔通我要屋企渡過?然後再找遍了很多相關的網頁.終於找到了一間可以租環島車的店子(下面條link),雖然這店子在台北遠處(真係好遠,救命),及一定要在該店子還車,但眼見旅程在即.所以便聯絡上店主傾談細節和留位了(註:最煩惱的單車配備和修理工具亦包括埋,實在太好了).




難題3. 路線- 既然選擇了台灣當地.那裡地方說大不大,說細不細,那麼應該如何著手呢?五,六年前曾去過一次,但只依稀記得零星的回憶,及只限在台北這個地方.其化地方根本未去過,所以便在互聯網上找找看.一找之下.資料十分之多.大致分為三種類型.一是各縣內的規劃路線.如台北縣內\高雄縣內,二是逆時針繞一個圈子.三是順時針繞一個圈子.我研究了很久決定選擇順時針的方式行走.並策劃了個半月.並了解當地道路\沿途補給點\距離\天氣等等,

所計劃中的順時針路線有三條,原因是在這短短的十二日內不足以完全環島.所以要在實地踩過才會選擇轉路線.
一是台北\宜蘭\台東\墾丁,所有必經的山路市區行晒.全是東部風景.不會接觸到西部地區.
二是台北\宜蘭\台東\墾丁\高雄\台南,所有必經的山路市區行晒.但所有城市只會短暫停留
三是台北\墾丁\高雄\台中(即是網誌右邊的最後定案既十二日路線).選擇性行走.市區路行晒而山路較少.但去的地方最多.




那麼,三大難題已解決.(註:google.map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我用了不少時間在這裡計算距離和計劃行程)



突入者!?


在計劃行程其間.亦經常會在同事中說說我的事.有些同事只是"講下"便算,但有些還會反問我行程如何和討論,傾傾下,[他]說想加入戰團,(心想道,加入?都好播, 成個行程既住宿唔駛咁貴.而我亦不用帶什麼"高科技"產品去了.背包的重量可以輕了許多,但我極度懷疑那[人]的體力呀!!),我向[他]說,這不是去玩的.是辛苦之旅呀,連續十二日的受難曲呀,[他]說沒有問題.[他]問了我每日大約會踩多少公里.我說五六十o卦,[他]再說沒有問題.[他]如得如此肯定,好,有個一齊受難的同伴了.[他]是眾同事們所稱呼為""博士""的人.任何高科技的東西都懂,少則講兩野.多則講幾日.無人敢挑戰佢,他叫做亞傑.
(他去的目的可能是解悶\多假\唔駛佢plan行程或者想試試部GPS"全球定位系統"在當地是否可行呢!) 
其餘未解決的小問題
1.機票 - 十月份看過.大約2700元(包括所有機場費用\稅),等到了十一月.不知是金融風暴或淡季.票價竟然下降到1900元(同上).於是立即在中華航空網站直接買機票.
2.漫遊+gps - 在十月份剛好出了有gps的電話.而亞傑就帶夠兩部.
3.台証 - 選擇了網上簽証.雖然可以在台灣落地簽証.但那時害怕多人.要等.同埋一定要比台幣呢.
4.參考書 - 答案係香港冇既,所有東西都在網上搜尋.
5.阿傑的體能 - 我就沒有問題,雖然我沒有踩長途單車的經驗,只是兩三年去一去沙田踩下,但自問我一星期平均打兩次籃球.體力我估可以應付咁多日.但......他......所以唯有試一試踩,作戰前訓練吧.雖然機票已買了.... (註1: 為了有gps的功能的手機, 我不得trade-in舊機而換新機.可想而知我真的想去這個地方.)

(註2:在計劃行程期間,要感謝一個人,他幫了我三個忙.[他]是網友"火大大"[來自某網上newsgroup],佢幫我找過期雜誌,買台灣的特別版dvd"練習曲"及幫我打電話訂單車.)



試練


出發前一星期,亞傑兩次主動提出不如去沙田踩番轉單車,初時我想留力在當地踩的,所以我盡量迴避,但另一"不關事”的同事stephen哥就說:星期六得閒,我都可以去o架,我便無奈回應:難得星期六stephen嫂放人,我地三人便去吧. (去的目的除了作練習和當聚舊,最大目的是要給阿傑用gps計算真實距離.)

星期六朝十時集合,在大圍租車,原來租全日的價錢是那麼的便宜,只需每人40大元.

成員有三
本人 (阿楊)

博士 阿傑

型子stephen (他只是過場的角色.到頁尾會消失掉)



我選擇了這單車,其實得兩部可簡

亞傑就這部,左較右較和試車
去了城門"渠"仲係咁較部車
沙田風景.大家見慣見熟吧.所以都係影下相交差算.



5公里都沒有就停了一頓..................

阿傑從救護車出番來 (講笑) 
漫畫feel 的Stephen, 他.....累了
踩到去馬場旁條路休息一會.阿傑就檢查gps.
我就休息一下,冇人影我,唯有影番自已個影.因為上圖的stephen回緊氣.
吐露港了 ....(癈話!)
Stephen 說: 有d野要諗下,就自己突然停了(望海果位後生仔) 

心事解開了?繼續上路了
踩到大埔公園,亞傑食住雪糕等睇gps 

想快d去台灣噢!

唔經唔覺踩到大尾篤了. 放飯時間到,眾人起哄.
阿傑再看gps資訊.stephen開定turbo食女了.不,食飯了.
上大尾篤堤壩了 

不是好天呢.求求不要落雨的說


橫渡堤壩 


很快的完成了路程一半. 大家諗d新意拍照留念,雖然唔知影來做乜!


這個動作忍笑忍得好辛苦

在大尾篤的見証



















"我強大了"

整個路程大約40公里,阿傑的體力都可以應付得來,我暫時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

在最後的一星期.落地簽証/電子機票和旅行保險收據已在手.藥物/手套/都有了,連無諗過買的對講機都買埋了.現在煩惱緊帶什麼行李去呢.何況不宜帶太多,因為會負重呢.到時架單車唔駛行了.
而最後一日,在家執行李.帶備東西以下(已經盡量減少了.但都係太多呢.帶了三件會在當地著完就棄的街衫,希望旅程輕鬆d啦.)



藥物,有備無患


電子產品 (NDS\Canon 870is 相機\HTC Touch Pro\火牛\變壓器等)
最底果個係腰包.會貼身的.所有貴重東西都在內.佢死我死@@

記在我腦子裡)底下張紙寫的是自已制作的主路線圖和每日checkpoint.(註:係旅程第二日己沒有再睇了.因全部
到最後,發覺把"傘"和泳鏡可以唔駛帶.其實連nds都唔駛帶,因為冇玩過.

一切都準備就緒.
緊接著的

重頭戲 (有幾重呀大哥!?)

究竟十二日做過乜的旅程-開始

(大家有問題或有感想可以留言o架~~)

5 則留言:

  1. 多d 資料來源link的話就v good~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呀!咁詳盡既blog,資料又豐富,犀利呀!
    keep going!!!

    回覆刪除
  3. 火大大,

    我本身咪係一個資料來源lor

    回覆刪除
  4. Kitty姐,

    你的留言很廣告feel @_@

    回覆刪除